问来到楠康

翟天临!你欠我的用什么还!!!555

琅琊榜观影体/阅读体《愿历尽千帆》四(下)



【入夜,苏哲客居的雪庐再次迎来访客,不是别人,正是身手矫健让整个侯府都无人察觉的蒙大统领。

蒙挚借着烛光细细端详了一番庭生的容貌,问出了那句让人惊诧的话

“你真的能确认,庭生就是祁王的遗腹子吗?”】

庭生的眼睛猛地一跳,他不知道自己这时候该不该去看苏先生、抑或是去看殿下......他也不知道自己希望得到的是一个怎样的答案,他们又会给自己一个怎样的答案。

他生在掖幽庭,是原太和大学士敬奎之孙,因科场案问罪,家族成年男丁俱死、女眷投入掖幽庭......这些都是白纸黑字记载着的。虽然他也曾心生疑问,为什么堂堂靖王殿下会对自己一个小小罪奴如此关怀,但从未质疑过自己身世,更不曾也不敢想自己会与那位早逝的祁王殿下有一丝半点的关联。

“那个叫庭生的小子,你可看清楚了?你是祁王的遗腹子。”萧景宣显然还记着之前被萧景琰几人怼了一通“你可知道,这天下...本该是祁王的?甚至...”本该是你的?

庭生心里本半信半疑,但献王这样说,他绝不能默认了去“按您这样的说法,这天下,是不是本也该是您的啊?废太子殿下?”

的确,比起当年的隐形太子祁王萧景禹,从名分上说,离皇位更近的当然是实打实当了那么多年太子的献王萧景宣。

只不过......在天下人眼里(甚至是萧景宣本人看来),祁王才是那个“可惜了”的人选。

看得出来,萧景宣本来没往这茬想,因为庭生的话一出,他自己显然也被噎到了——这个小孩,显然得了几分梅长苏的真传,至少在气人方面,确实如此。



随后梅长苏与蒙挚的一番谈话,不免让在座诸人感触良深。

被伤及的无辜如景睿、曾因为他行事阴暗而明嘲暗讽的如夏冬、被推倒的如献王......还有,承载着梅长苏期望的萧景琰。

“你就是这样,踏着你好朋友的血泪,踩着他的脊梁,双手干净地走到太子之位的?”萧景宣不放过任何一个讽刺的机会“可真是好朋友啊~”

“献王殿下,你当年还是太子的时候身边也只有趋炎附势的小人和本就满手血腥的野心之辈,更不用提如今.....自然是理解不了的。”梅长苏冷冷地道。

“萧景宣,你们多年党争,明争暗斗之下无辜受累的百姓不计其数。你踏着的可是天下百姓的血泪,又哪里来的底气在这里对当朝太子指指点点?”霓凰冷哼一声“献王府好像还没请封世子,殿下还是多操心操心自己府内的事吧”

献王每次说的时候都很痛快,但被怼回来的时候就很痛苦了,特别霓凰不但驳了他嘲讽景琰的话,还显然记着之前他对庭生说的,特意提了献王府世子之事。

献王摸了摸鼻头:我这明明是为梅长苏抱不平(虽然居心不良,但我不会承认的),景琰都没吭声显然也自认有愧,你们两个这说一通。

咋滴,会说话了不起啊?

说不过大不了我打....打消说话的念头呗。


蒙大统领察觉有人走近,两人停止交谈,而深夜披着斗篷来访的竟然是莅阳长公主,她的来意也不出大家意料,正是为了情丝绕一事。

在长公主身边的嬷嬷以旧事让察觉不对的谢玉离开后,这一集就结束了。

——————————我割————————

今天试了一下新的放图方式,不知道大家习不习惯(截图还不太熟练。。。)

以及,如果大家觉得这样放图还可以的话,我有时间会去改下前面择主还有一些地方的图(经典台词放全比较好看)。

———————————我割—————————

萧景宣对庭生说的话意思很明显了——你老爹本来才应该是皇帝,你还是你老爹独子,皇位本来是你的。知道了这事,有没有想反一反?

庭生表示我又不傻,这是不是真的还另说,就算是真的,我为啥要反,是殿下对我不好?还是苏先生功课布置太多了?——你萧景宣tm才是废太子,要反应该也是你最想反吧?

至于怼萧景宣的时候提到献王府世子(我记得剧里说过梁帝的儿子子嗣都不丰,但是萧景宣有儿子?记错的话莫怪),是帮庭生怼的——你献王府世子的爹是废太子,按你这样说搞不好他会谋反哦&你献王府世子之位没定,到时候别一个世子之位也搞党争。

以及,我看剧的时候,弹幕有担心庭生知道身世之后会反的,有觉得苏兄放走的誉王妃和她肚子里的孩子以后会回来报仇的。。。。。。但就是没有觉得萧景宣他们一脉会再搞事的.......是“废柴”人设太深入人心了吗?

————————我割————————

关于苏兄承担了太多,当然我也很心疼,有时候也想骂一下水牛为什么“有情有义就是没脑子”(只是偶尔玩梗)。

但水牛也是很棒的一个人啊,一直坚守信念,哪怕被放逐那么多年也没服软说“赤焰、皇长兄错了”,即使他知道只要这样说(哪怕表面上做做样子),亲王之位早就到手了。

就像霓凰说的“靖王自有靖王的风骨”,苏兄也那么相信景琰能开创一个不同的大梁天下。

所以我也超喜欢水牛的!(虽然比喜欢苏兄少一点点啦)




评论(22)

热度(433)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