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来到楠康

翟天临!你欠我的用什么还!!!555

琅琊榜观影体/阅读体《愿历尽千帆》(苏凰)四(中下)

虽然因为再见太皇太后音容,又被勾起了感伤之情,但当莅阳长公主拜访芷萝宫并遣退左右与静嫔密谈时,即使是之前没有注意到她们手上小动作的人,也迅速地联想到了“情丝绕”一事。

莅阳长公主听闻宫中有人想要“再用一次情丝绕”后的回忆:来自太后的一杯酒、不曾设防的少女、还有.......帘子后的谢玉。

静贵妃有些不忍,她当日冒险请托莅阳本是无奈之举,今日旧事重映又将过往的龌龊公之于众......

特别在是景睿和谢弼这两个孩子面前,静妃知道,不管莅阳对谢玉到底有没有情、有多少恨,身为母亲,她是绝不希望孩子知道这些的。

情之一字啊......不如意者又有多少。

静嫔请托,莅阳长公主虽没有给出回复,但从她一出宫就前往穆王府拜访的举动来看,已然是有了相助郡主的决心。

穆青很有样子地行了礼“贵妃娘娘、长公主殿下的恩情,穆青铭记在心。”

这个穆小王爷,在大家的印象里仿佛总还是那个姐姐庇佑下的孩子,即使他成年袭爵,仍是一副稚气未脱的孩子样。

可是现在看看,已经有几分南境守土藩主的气势。

夏冬当年奉命支援南境,霓凰在重孝中代父领兵对阵南楚,当时穆青还是个不及腰高的小孩,哭闹着找姐姐。现在看到他成熟长大,为霓凰欣慰之余,也难免感概万千。

一晃十三、四年啊,霓凰独自支撑,好不容易等到小殊回来......

可小殊的身子...又能陪霓凰多久呢?

【就在莅阳长公主因穆王府主人出门无功而返时,苏哲客居的院落,靖王再次来访。
“当一个谋士有何不好?受人倚重,建功立业,若是       一朝功成,还能位享庙堂,流芳百世”
“那么先生,是想选太子,还是选誉王呢?”】


献王看到这一幕“麒麟择主”,心中一股莫名其妙的怒火烧上心头,让他也顾不得此时是多么“敌众我寡”,出言讽刺:“呵呵‘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琅琊阁的答案,果然一直是极为正确的。”

他又转向身边的蔺晨“蔺少阁主是真的不知道,这位麒麟才子一开始就只会是他萧景琰的吗?"

蔺晨依旧没有说话,看起来甚至有些呆呆的。

"哦,不对,要是萧景禹还活着,那这麒麟才子和天下,怕都还轮不到他头上呢!”他挑衅地看向梅长苏“毕竟,你们两个才是血......"

"献王兄何出此言!”萧景琰有些动怒“做了那么久太子,你扪心自问,可曾为大梁做过一件实事?!”

“若是皇长兄仍在世,我大梁又哪里会有这十几年的党争内耗!”

萧景琰的怒,当然不仅仅是因为萧景宣的话有刻意离间自己和小殊的嫌疑,更是因为他将梅长苏一腔报国热血归诸于私情归诸于旧交。

他很清楚的知道,如果重回金陵的梅长苏看到的是一个随波逐流、甚至同流合污的萧景琰......那么即使林殊再怎么念旧情,充其量是不对他下手罢了,是万万不可能再为他效力的。

同样的,皇长兄之所以时至今日仍让人念念不忘,并非因为他是皇长子、他有林家血脉,而是他为国为民、一片赤忱,为大梁百姓实实在在地做了很多。

“你在生气?就因为我说出了实情?”萧景宣笑了“你我都知道,萧景禹活着的时候,众皇子都生活在他的阴影下......无人能望其项背。你,萧景琰,也不例外。”

“献王殿下何必如此以己度人?您既无过人之才,又无容人之量,理解不了祁王殿下也是自然,可并不是人人都像您这般如此。”霓凰语气淡淡,虽句句不离敬语,但讥讽之意再明白不过。

“殿下又何必与他多说呢”梅长苏虽然话里劝的是太子,但看的还是萧景宣“错了就是错了,可惜有的人连自己错了都意识不到。”

他们两个夹枪带棍地这一说,不管献王心里怎么想,到底是安静下来了。



只是没过一会儿,看到画面里两人一通交谈,萧景宣又忍不住了:“他说的这一些...你还真信了?”又面色古怪地问梅长苏“他这样,你到底看重他哪儿了。”

梅长苏敛目:“苏某说的很清楚了,他的心性远胜过你们两位。”

心性?林殊啊林殊......萧景宣扯扯嘴角,也不知道信了没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个人观点

将苏兄为靖王做的一切归结于林殊、景琰的旧日关系是不全面的.

真正让苏兄选择辅佐靖王的,是他们相同的志向——希望大梁河清海晏。

就像我假设的,如果在这十几年里,靖王变得和太子、誉王一样利欲熏心、沉迷党争,苏兄是决不会选择他的。

这一点,萧景宣不知道,他恐怕也很难理解。

在他看来,林殊和萧景禹有相同的血脉,所以林殊支持他;因为林殊和萧景琰是从小的至交好友,所以梅长苏选择了他。

习惯了党争内斗的人,恐怕很难理解心怀天下的人是怎么想的。

萧景宣所说的那些话,意在挑拨——萧景琰是林殊的第二人选(或者说备胎?),萧景禹不死的话轮不到的那种。

————————————————————————

每次写他们对话/想法就很担心自己ooc(因为自己太菜哭出声来)

以及,我埋了点伏笔,但是都快要自爆了都还没小可爱发现

(伏笔藏太深,他自闭了)

(当然...更可能是因为我写得不够好,😀)

评论(17)

热度(40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